close

甩開眼鏡,陳醫師笑說這樣看起來更年輕! (小邊也覺得陳醫師變得更帥了!) 

DSC08863    

甩開眼鏡的帥氣陳威霖醫師(

新莊大學眼科院長陳威霖醫師又再次被邀請到中廣樂活11點接受專訪,今天要分享的是陳醫師的初‧體‧驗唷! 

由於很多人對於眼科醫師自己不動刀感到疑惑,加上陳醫師最近開始感覺自己出現老花眼症狀,因此他就決定接受了近視雷射手術!以下是節目的QA摘要:

Q 聽說陳醫師以前也是眼鏡一族的,您大概近視多少度?
A 我以前雙眼的近視度數分別為:右眼450度左眼-425度,散光大約有100多度。
Q 醫師一天大概需要戴多久的眼鏡/隱形眼鏡?手術前有發生過什麼比較印象深刻的不方便情形或是糗事(戴眼鏡或隱形眼鏡造成生活上不便的狀況)
A

由於我的工作就是在門診為客人看診,進行白內障、雷射手術,加上眼鏡其實也戴很久了,所以也習慣了,也沒甚麼大問題,不過因為我非常喜歡運動,尤其是游泳,由於游泳需要戴蛙鏡,加上蛙鏡沒有散光度數,所以在游泳時看的都不是非常清楚,對我來說是種很大的困擾。還有就是半夜爬起來時,每次都在找眼鏡,這時候看不到時也麻煩。

而隱形眼鏡的話,由於我戴上去後,眼睛會變得比較乾,不舒服的情況下也戴不久,所以我很少戴隱形眼鏡。

Q

那請問陳醫師,您怎麼會想要做近視雷射手術

A 我現在年紀大概41歲,開始有老花眼的出現,所以生活上比較麻煩,而且剛所提到游泳運動時的困擾,再加上現在無刀近視雷射的進步、最近有些空檔,就很高興接受了近視雷射手術。另外,還有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破除大家對「眼科醫師自己不做近視雷射」的迷思,以我自己的親身手術,來證實近視雷射安全!
Q

能同時處理「老花」與「近視」的近視雷射手術,這蠻特別的,可以請陳醫師說明一下嗎?

A

很多人其實不知道,目前有種無刀近視雷射手術同時改善近視與老花,就是「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」。

像我自己的狀況就是因為我現在是輕微的老花,所以我的右眼做足度數,左眼保留50度,這樣看遠看近都沒有問題。

Q 所以年紀超過50歲的人也可以做近視雷射手術
A

其實現在有很多患者,很多都是年紀比較大才來做雷射手術,像是先前有個60幾歲的先生,因為他們公司很多年輕人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的效果很好,讓他非常心動,不過因為他的老花眼度數比較深,所以他的慣用眼是是做足度數,另一隻眼則是保留100度,以這樣的狀況來看,平常生活、開車、看書、看報紙都沒有問題,不過由於他的年紀比較大,所以像是非常小的字,例如藥瓶上的備註,就可能需要備一副老花眼鏡,但絕大多數的時間,都是非常方便的。

至於要怎麼保留度數,我們會術前進行詳細的檢查與評估後,讓患者先戴試戴鏡片,讓他們先模擬體驗術後的視力狀況。

Q 手術做完之後,跟手術前有什麼差別?對生活上有什麼改善?
A

我之前戴眼鏡時的度數大概是0.9-1.0左右,由於自己執行手術時,使用的是顯微放大鏡,因此術前沒有特別感覺視力有所差別。但術後隔天雙眼裸視視力為1.2,物品細節看得非常清楚,甚至比手術前的視野更清晰,所以現在在幫患者進行手術,更覺得得心應手,有刃有餘!

講個還蠻好笑的事,手術完成後當天晚上,因為視力非常清晰,我還忘記做完了,睡前還出現摘眼鏡的動作,還疑惑怎麼眼鏡不見了,自己都笑出來,對於手術後的結果我非常滿意。而且更開心的是,這樣去游泳再也不用為了視力不清楚而煩惱,每年去挑戰橫渡日月潭更不是問題!

Q 對於坊間所提到的近視雷射後遺症,如眩光、夜間視力減退、乾眼等等,陳醫師您在術後會有這些問題嗎?
A 現在是術後2周後,目前我沒有甚麼後遺症的狀況,我的夜間視力也都是正常,沒有什麼影響。不過初期有一點點眼睛乾澀,但這樣的狀況,定時點人工淚液就可以改善,現在已經很OK了!
Q 如果民眾想要進行近視雷射手術,想請陳醫師提供一些建議與看法。
A

若想進行近視雷射手術,我的建議是會針對兩個面向來看,第一是選擇經驗豐富的眼科醫師,另一個則是挑選長期經營且有醫療認證的醫療院所。

在進行手術時,常會遇到許多不可預期的狀況,這時候具有經驗豐富的醫師就能夠立即處理,大大降低因為手術不良所產生的狀況。

我在大學眼科待了十年,很多患者都是從年輕的眼疾看到目前年紀變大出現白內障的情況,和他們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。我認為,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只是一時的,但眼睛是用一輩子的,對患者而言,遇到問題,找的到人可以幫他處理,長久且全方位眼科照顧,才是患者真正需要的。

想聽完整專訪,請點選 

近視雷射初體驗1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pDa0S1w2Qw&feature=plcp

近視雷射初體驗2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mRSh163jz4&feature=plcp

近視雷射初體驗3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FgAtXzS3-I&feature=plcp

 

arrow
arrow

    eye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